SCP 舉行“項目管理基礎”培訓


為了大力推進SCP 管理人員的軟實力,進壹步提升管理人員項目管理的知識與技能,SCP 人力資源部邀請到斯倫貝謝全球技術培訓部門NExT 組織開展了“項目管理基礎”培訓。此次培訓於2015 年2 月9 日至13 日在西安總部舉行,歷時5 天,內容包括項目管理概述及項目啟動、項目計劃、項目執行、項目執行模擬、項目監控和項目完成等內容。來自各項目、各作業區的主要負責人,延長派駐的同事,以及各職能部門的主要領導等共計22 人參加了本次培訓。

本次培訓由NExT 兼職培訓師呂智擔任主講,呂智同時也是斯倫貝謝的OMS 項目工程師,在斯倫貝謝有十幾年的工作經歷,具有豐富的項目管理理論基礎與實踐經驗。呂老師首先介紹了本次培訓重點圍繞的幾個概念,他指出,所謂項目,是創造壹個獨立產品、服務或結果而進行的臨時性的努力,並不是每壹項工作都可以作為壹個項目。項目必須具備三個重要特征:第壹,具備分離的、獨立的可交付或可交付成果集;第二,有工作完成期限及後果;第三,具備某些類型的約束條件或資源——代表性的人員、資產或資金等。而項目管理則是應用知識、技能、工具和方法來規劃活動以滿足項目要求。包括識別和管理項目活動,控制項目執行;系統管理人力資源和其他資源;實現項目目標或達成項目成果;預算、計劃和質量控制等。介紹完這兩個重要概念之後,呂老師分別針對項目知識體系範圍、項目生命周期、項目經理應該具備的技能、項目團隊具備技能進行了介紹。
在項目啟動模塊,呂老師詳細介紹了項目章程、合同、工作說明書、執行發起人或推動者、指導委員會、項目委托人、客戶項目經理、組建項目團隊等內容。在項目規劃模塊,呂老師介紹了項目規劃、項目執行計劃、願景和戰略、幹系人分析、確定項目範圍、建立項目進度表等內容。在項目執行模塊,重點介紹風險評估、項目變更控制等內容。在監視和控制模塊,重點介紹進展和現狀報告、裏程碑監控、時間報告、定期分析、項目健康度審核等內容。

本次課程不僅包含理論知識講解,在培訓期間還穿插各項課堂實踐練習,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團隊討論、角色扮演以及模擬項目小組等形式進行課堂學習與實踐。在課程開始時,每個組即提出了各自的實際項目案例,並選拔出項目經理組成項目小組,緊跟著老師的理論講解思路,從項目啟動、項目計劃、項目執行、項目監控、項目完成等壹步壹步理論結合案例進行現場演練。

培訓第四天為項目執行模擬,課程前三天的概念被付諸實踐,項目規劃、風險分析、資源采購及管理等理論知識得到了具體應用。學員被分為六組進行壹個項目執行模擬練習,在既定的背景和客觀條件下,在既定資金與工期內,采出第壹桶油的小組為優勝。模擬練習開始,各個小組首先得到壹份材料,材料中包含三個油田場地建設項目,首先各個組需要分別進行三個項目的風險評估,隨後根據風險評估的結果,選擇壹個項目進行模擬實踐。選定項目後,各模擬項目小組開始根據項目工作分解進度表選擇供應商開展作業任務,在施工過程中,供應商破產、自然災害爆發、員工罷工、預算超支、工期延誤……可謂狀況頻發,但是各個項目組均完成了項目任務,最終第壹項目組以出油快、工期短、費用省奪得了項目執行模擬的冠軍。

2 月13 日,為期5 天的培訓課程圓滿結束,呂智老師與SCP 常務副總經理李峋為學員壹壹頒發證書並合影留念,李峋強調,各位負責人要堅持學以致用,將項目管理基礎理論與技能融於工作實踐,共同促進SCP 的發展。

© COPOWER ENTERPRISE.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Smart-Streaming.com
陜ICP證:05004386 法律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