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SCP HSE 總監Amir


2015 年,對於SCP、延北項目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壹年,在這壹年中我們面臨著諸多的挑戰和指標要求。其中,HSE 工作更是關乎我們每個人性命安危的大事,各級領導也壹再把HSE 工作當做重中之重來抓。

本月《長和實業》期刊,我們有幸邀請到SCP-HSE 新任總監Amir,請他為我們談談他心中的工作藍圖,今後我們也將系統地報道SCP 現行的QHSE 體系,以供大家了解和學習。

《長和實業》:今年的工作有何目標?
Amir : 我有壹個短期目標以及壹個長期目標,兩者是緊密聯系的。短期目標是今年實現無事故生產,我們所有的員工以及承包商都可以安安全全的回到家同家人壹起祝2016 年春節。這也是SCP 的首要任務,我們十分關註員工、承包商以及他們的家人。
我的長期目標是使SCP 成為中國HSE 管理中首屈壹指的公司。這對我們來說並不是空中閣樓,而是確確實實可以實現的。中國經濟在不斷快速地發展,我們能夠看到近期中國政府已經發布了更為嚴格的安全生產法,這說明我們有法律責任來為公司QHSE 的持續改進制定發展計劃。另壹方面,SCP 是斯倫貝謝的合資公司,眾所周知斯倫貝謝是油氣行業中HSE 的佼佼者,因此我們也有責任不斷改進自身QHSE 建設,與斯倫貝謝齊頭並進,並且HSE 的表現是在中國這樣的國家市場中保持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之壹。
在此我也想提到壹個關鍵點。若要達成目標成為國內HSE 表現首屈壹指的公司,這就需要我們每壹位員工相信HSE 會對他自身以及他人帶來益處。換句話說,不僅是HSE 部門工作人員,公司的每壹位員工都應該是HSE,每壹個人都應該意識到自己是SCP-HSE中的壹份子,有責任參與其中並鼓勵其他員工壹同參與其中。
我們應做到當任何人企圖違背HSE 規定或要求時,他的同事們會立即制止並糾正這種錯誤行為,這便標誌著SCP-HSE 步入了成熟期。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學會怎麽去鼓勵履行了HSE 要求的人員。我們應以壹些簡單的方式給予肯定,如當他系好安全帶時輕拍壹下肩膀給予肯定或與駕駛員握手肯定他的安全駕駛。

《長和實業》:領導層不斷強調生產安全,那麽QHSE 能在多大程度上確保我們的安全?

Amir :QHSE 部門的主要角色是提供咨詢與建議。這表示QHSE 部門應當開發所有安全生產所需要的程序並在組織機構中進行實施與強化,但公司整體的HSE 執行主要是取決於前線生產團隊對於標準和要求的執行情況。這不只是壹個部門的工作而是整個團隊的共同協作。壹個組織中可能存在擁有著最好的HSE團隊卻得到最差的HSE 表現,原因很簡單,壹提到HSE,我們每壹個人包括高級管理層都應當參其中並協助實施。其中,公司管理層的角色尤為重要。QHSE 管理體系中的首個要素是承諾與領導力。這意味著我們需要管理人員對HSE 有自我承諾並以身作則。大家可能註意到壹張名為“承諾與領導力”的記分卡,每月都會張貼在QHSE 宣傳欄上來展示SCP 管理人員自身對HSE 的承諾。這張記分卡上展示了壹些QHSE 目標如“現場考察”和“STOP 卡片”的匯報數量等。這張記分卡為員工們傳達了SCP 管理人員對HSE 的自身承諾並由此可見HSE 的規定對所有SCP 人員無論工作與職位都是壹視同仁的。

《長和實業》:SCP 在達成QHSE 目標的過程中會遇到怎樣的挑戰?

Amir : 如今我們主要面臨著三方面的挑戰。首先是員工與承包商整體安全意識較低,尤其是現場作業人員;其次是SCP 壹些管理人員對於HSE 承諾也未盡其責;第三方面是我們目前缺少人力資源尤其是日常監督現場作業的現場安全協調員。


《長和實業》:QHSE 目前在公司的運行情況如何,您認為他在哪些方面還有提高的可能?

Amir : 我認為從2013 年6 月份延北項目啟動之後QHSE 還是提高了很多,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以及壹些需要填補的漏洞。企及我們的最終目標——成為中國HSE 首屈壹指的公司,我們甚至還沒有達成壹半。
QHSE 管理體系中的壹個要素是持續改進,因此我們就像在競技在壹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
考慮到SCP 所有作業區塊的任務量,目前我們並沒有數量匹配的QHSE 人員能夠在現場監督日常生產的安全。
我們針對SCP 各項目制定了QHSE 計劃。這個計劃涵蓋了2015 年每個項目將要執行的工作和方案。每壹個項目的QHSE 計劃是針對項目目前和未來的任務量,以往的HSE 表現、結果以及可用資源等量身打造出來的。所有的計劃都相當的雄心勃勃並且是以高標準來設定的,因此我們相信如果今年可以按照這些計劃執行,那將會是成績顯著的壹年。需要我們重點關註的有駕駛,機械吊裝,損失預防小組,QHSE 匯報,個人防護用品等。

《長和實業》:我們QHSE 的口號是什麽?
Amir : 我們的口號是:Be, Live, Believe HSE 成為,融入,相信HSE。
成為HSE: 不僅是HSE 職能人員,所有人員都是HSE。
融入HSE: 將HSE 融入工作和生活中。
相信HSE:因為HSE 對妳,對我,對妳我家人都是有益的。
正如我們所知,每個人最關心的是自己的家庭。我們希望可以將HSE 理念灌輸給每位員工的家人並由此來發展SCP HSE 的文化建設。為此我們也計劃了壹些活動,其中之壹便是2015年我們將舉辦壹個名為”孩子們的HSE” 這麽壹個活動,活動中將邀請所有SCP 員工的孩子們。我們將在下個月公布更多的詳情,盡請大家關註。
最後,我真誠的邀請每位員工積極參與到HSE 各項活動中,尤其是STOP 卡片的匯報與定期舉辦的安全大會。
© COPOWER ENTERPRISE.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Smart-Streaming.com
陜ICP證:05004386 法律聲明